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女性更年期症候群~~

女性更年期症候群女性荷爾蒙增減的影養

女性荷爾蒙是女人散發柔美魅力的主要來源,它凸顯生理上的女性特質,於人體各個環節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它不僅使女性看起來更有女人味,也是促使女性乳房豐滿,月經來潮,甚至哺乳和生育的重要推手。其指的就是雌激素及黃體素的總稱;而隨著年紀的增減,荷爾蒙的衰減也會影響女性的身體變化。女性更年期是由於體內所分泌的女性荷爾蒙下降,易發生於停經前後。但35歲以後之婦女,荷爾蒙分泌即降低;其使得生理及心理都受到影響而有不同程度的症狀出現,
如熱潮紅、心悸、失眠、焦慮不安、陰道發炎、頻尿、尿失禁等。隨著女性荷爾蒙的減少,發生骨質疏鬆症、心臟血管疾病、失智症等疾病的機會也跟著增加。
許多人會認為女性荷爾蒙失調或分泌不足只會出現在中高齡女性朋友,但其實不然,這類的「女性荷爾蒙危機」連年輕女性也會經常出現,如月經週期不規律、經血過多或過少等,都是荷爾蒙失調的現象。女性受荷爾蒙增減影響的症狀主要有『更年期症候群』及『經前症候群』,
說明如下:
更年期症候群
根據美國醫學雜誌的報導,在停經前後的女性,約有八成均有〝更年期症後群〞現象發生。以目前台灣平均停經年齡之女性來計數,就約有二百萬的女性正處於此症後群的階段。30歲以後女性荷爾蒙便會漸漸流失,一但進入更年期,流失的速度更是加快,因此只要身為女性,就難免會被女性荷爾蒙疾病所苦。最明顯的女性更年期症狀為「熱潮紅」,此時身體會感覺有一股燥熱衝往臉部、頭部及胸部,然在幾秒鐘之內就會消退,伴隨著心悸、盜汗等現象;「熱潮紅」也有可能出現在睡眠時,故更年期也容易影響到睡眠品質。精神方面,此時常會出現焦慮、憂鬱等情緒上的變化,常感覺人生無意義、工作沒有衝勁,上述症狀很容易使人誤為是其他的疾病或問題,直到就醫且服用精神藥物無效後,才發現原來是更年期的問題。研究顯示,皮膚及陰道或尿道表皮萎縮也是症狀之一,常見皮下組織及水分減少且失去光澤,有的因陰道表皮將會萎縮進而引起退化性陰道炎,容易有陰道癢、刺痛、性行為疼痛等情形發生,也有尿道表皮萎縮而引起無菌性尿道炎,以及頻尿、尿失禁等症狀。

更年期症狀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女性更年期約發生在45~55歲之間, 在這段期間,許多婦女會出現身心方面的不適症狀, 亦可稱為更年期症狀 (Post Menstrual Syndrome, PMS) 。什麼是更年期呢?更年期可以說是進入老年期的一個過渡階段, 最明顯的改變是月經開始不規則,女性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而至停止,這時婦女也喪失生育能力,由於卵巢功能的衰退,導致女性荷爾蒙的分泌減少,月經週期開始不規則,以及出現身心方面的不適症狀,如:熱潮紅、記憶力衰退、失眠、手腳冰冷、容易情緒不穩定、焦慮、多疑、失眠等現象, 停經後的婦女骨質會加速的流失、容易造成骨質疏鬆症,另外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也會明顯上升, 更年期的婦女需要做最好的心理調適面對它。

經前症候群
女性月經來潮前出現的種種不適症狀,統稱為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簡稱PMS。女性經期期間,體內的荷爾蒙不斷的作用,如遇荷爾蒙的分泌不平衡或是壓力過大,就會出現這樣的症狀。經前症候群的好發族群最容易發生在25-35歲左右,有些人甚至會持續到更年期,其中又以壓力過大的上班族、有飲酒習慣或是生過BABY的媽媽為最多;另外,飲食不均衡、缺乏運動也最容易出現這樣的情況。經前症候群會怎樣在月經來潮前都會有一些特殊的感覺,像是脾氣比較不好、體重增加、胸部腫涨等。
◎身體方面:乳房脹痛、頭頸背痛、食慾增加、嗜吃甜食、疲倦易懶等現象。
◎精神方面:無精打采、情緒低落、緊張易怒、性慾降低、或失眠等痛苦。
針對經期症候群的建議事項:
◎下肢水腫
在月經來潮前,妳若覺得腳腫脹不舒服,可以試著在睡覺時在腳部墊個枕頭架高,
好讓水分回流到身體裡;並盡量少吃重口味的東西,因為重口味的東西含鹽較高容易讓水腫更明顯。
◎經痛時
熱敷,因為熱敷﹝可使用熱水袋、熱毛巾、熱敷包....等等﹞可以使血液循環順暢。

感謝:HAC健康生活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