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活著的價值 你悟出道理了嗎 摘自G+郭菲菲

一天,一個小和尚跑過來,請教禪師:“師父,我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呢?”禪師說:“你到後花園搬一塊大石頭,拿到菜市場上去賣,假如有人問價,你不要講話,只伸出兩個指頭;假如他跟你還價,你不要賣,抱回來,師父告訴你,你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
  
第二天一大早,小和尚抱塊大石頭,到菜市場上去賣。菜市場上人來人往,人們很好奇,一家庭主婦走了過來,問:“石頭多少錢賣呀?”和尚伸出了兩個指頭,主婦說:“2元錢?”和尚搖搖頭,家庭主婦說:“那麼是20元?好吧,好吧!我剛好拿回去壓酸菜。”小和尚聽到:“我的媽呀,一文不值的石頭居然有人出20元錢來買!我們山上有的是呢!”
於是,小和尚沒有賣,樂呵呵地去見師父:“師父,今天有一個家庭主婦願意出20元錢,買我的石頭。師父,您現在可以告訴我,我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了嗎?”禪師說:“嗯,不急,你明天一早,再把這塊石頭拿到博物館去,假如有人問價,你依然伸出兩個指頭;如果他還價,你不要賣,再抱回來,我們再談。”
  
第二天早上,在博物館裏,一群好奇的人圍觀,竊竊私語:“一塊普通的石頭,有什麼價值擺在博物館裏呢?”“既然這塊石頭擺在博物館裏,那一定有它的價值,只是我們還不知道而已。”這時,有一個人從人群中竄出來,沖著小和尚大聲說:“小和尚,你這塊石頭多少錢賣啊?”小和尚沒出聲,伸出兩個指頭,那個人說:“200元?”小和尚搖了搖頭,那個人說:“2000元就2000元吧,剛好我要用它雕刻一尊神像。”小和尚聽到這裏,倒退了一步,非常驚訝!
他依然遵照師傅的囑託,把這塊石頭抱回了山上,去見師傅:“師傅,今天有人要出2000元買我這塊石頭,這回您總要告訴我,我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了吧?”禪師哈哈大笑說:“你明天再把這塊石頭拿到古董店去賣,照例有人還價,你就把它抱回來。這一次,師傅一定告訴你,你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
  
第三天一早,小和尚又抱著那塊大石頭來到了古董店,依然有一些人圍觀,有一些人談論:“這是什麼石頭啊?在哪兒出土的呢?是哪個朝代的呀?是做什麼用的呢?”終於有一個人過來問價:“小和尚,你這塊石頭多少錢賣啊?”小和尚依然不聲不語,伸出了兩個指頭。“20000元?”小和尚睜大眼睛,張大嘴巴,驚訝地大叫一聲:“啊?!”那位客人以為自己出價太低,氣壞了小和尚,立刻糾正說:“不!不!不!我說錯了,我是要給你200000元!” “200000元!”小和尚聽到這裏,立刻抱起石頭,飛奔回山上去見師父,氣喘吁吁地說:“師父,師父,這下我們可發達了,今天的施主出價200000元買我們的石頭!現在您總可以告訴我,我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了吧?”
  
禪師摸摸小和尚的頭,慈愛地說:“孩子啊,你人生最大的價值就好像這塊石頭,如果你把自己擺在菜市場上,你就只值20元錢;如果你把自己擺在博物館裏,你就值2000元;如果你把自己擺在古董店裏,你值200000元!平臺不同,定位不同,人生的價值就會截然不同!”
  
這個故事是否啟發了你對自己人生的思考?

你將如何定位自己的人生呢?你準備把自己擺在怎樣的人生拍賣場去拍賣呢?你要為自己尋找一個怎樣的人生舞臺呢?
不怕別人看不起你,就怕你自己看不起自己。誰說你沒有價值?除非你把自己當作破石頭放在爛泥中,沒有人能夠給你的人生下任何的定義。你選擇怎樣的道路,將決定你擁有怎樣的人生。說的太好了。受教。

為什麼一個老闆再難,也不會輕言放棄,而一個員工做得不順就想逃走,為什麼一對夫妻再吵再大矛盾,也不會輕易離婚,而一對情侶常為一些很小的事就分開了。說到底,你在一件事,一段關係上的投入多少,決定你能承受多大的壓力,能取得多大的成功,能堅守多長時間。馮侖說,偉大都是熬出來的。為什麼用熬,因為普通人承受不了的委屈你得承受,普通人需要別人理解安慰鼓勵,但你沒有,普通人用對抗消極指責來發洩情緒,但你必須看到愛和光,在任何事情上學會轉化消化,普通人需要一個肩膀在脆弱的時候靠一靠,而你就是別人依靠的肩膀。孝莊對康熙說:孫兒,大清國最大的危機不是外面的千軍萬馬,最大的危難,在你自己的內心。
弟子問:師父您有時候打人罵人,有時又對人又彬彬有禮,這裏面有什麼玄機嗎?師父說:
對待上等人直指人心,可打可罵,以真面目待他;
對待中等人最多隱喻他,要講分寸,他受不了打罵;
對待下等人要面帶微笑,雙手合十,他很脆弱、心眼小,只配用世俗的禮節對他

感悟:你受得了何種委屈,決定你能成為何種人
一個不會游泳的人,老換游泳池是不能解決問題的
一個不會做事的人,老換工作是解決不了自己的能力的:
一個不懂經營愛情的人,老換男女朋友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一個不懂經營家庭的人,怎麼換愛人都解決不了問題;
一個不學習的老闆,決對不會持續的成功;
一個不懂正確養生的人,藥吃得再多,醫院設備再好,都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我們自己是一切的根源,要想改變一切,首先要改變自己!

學習是改變自己的根本
其實,你愛的是你自己;
你喜歡的亦是你自己。
你愛的、你恨的,都是你自己。
你變了,一切就都變了。
你的世界是由你創造出來的。
你的一切都是你創造出來的。
你是陽光,你的世界充滿陽光;
你是愛,你就生活在愛的氛圍裏;

你是快樂,你就是在笑聲裏
同樣的,你每天抱怨、挑剔、指責、怨恨,你就生活在地獄裏;
感悟:一念到天堂,一念下地獄。
你心在哪,成就就在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