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從嘴邊擋住癌:不得癌的六種吃法

癌症的發生並非一朝一夕,據統計,一個突變細胞生長為惡性腫瘤所經歷的時間,平均竟超過30年。而就在不經意間,你一個微小的生活習慣也許就在發揮著防癌或致癌的作用。記住飲食防癌六個字:粗、淡、雜、少、爛、素,也許就能防止“癌從口入”。

爛 —— 除新鮮水果、蔬菜外,其他食物應煮爛、煮熟

義大利一項研究發現,胡蘿蔔素、番茄紅素和葉黃素根本不怕煮,反而比生吃更能保護身體免於癌細胞侵襲。尤其是富含類胡蘿蔔素的胡蘿蔔、番茄,以及西蘭花和十字花科蔬菜等。英國食品研究中心的蘇•索森說:"從生胡蘿蔔中吸收的類胡蘿蔔素約為3%到4%,把它們煮熟或搗碎後,類胡蘿蔔素的吸收可增加四五倍,烹飪能幫助溶解。"以花椰菜為例,加熱到60度最理想,能最大限度發揮其抗癌活性,減少患食管癌、胃癌、肺癌、膽囊癌和皮膚癌的危險。

吃菜最好做到以下幾點:

一、質地脆嫩可口的蔬菜不妨生吃,但一定要細細咀嚼,令抗癌物質充分釋放。

二、深綠色和橙黃色蔬菜適當加熱有利於類胡蘿蔔素的吸收。特別是那些質地較為結實的蔬菜,生吃時其中的營養成分和保健成分難以充分釋放出來。

三、洗的時候不要浸泡太久,避免細胞損傷。

四、切好之後馬上下鍋烹調。加熱烹調時,儘量選擇短時間加熱的方法,斷生之後馬上盛出,保持蔬菜的脆嫩感。

五、蒸、炒的方法傳熱效率高,而且不會讓活性成分損失于水中,比煮的方法能保存更多的抗癌物質。

粗 —— 粗糧、雜糧、粗纖維類食物

食物中缺乏植物纖維是近年來癌症越來越多的重要原因之一。植物纖維具有“清洗腸道”的功能,它可以促進腸道蠕動,縮短腸內容物通過的時間,減少致癌物被人體吸收的可能,尤其能預防大腸癌的發生。粗糧中還含有豐富的鈣、鎂、硒等微量元素和多種維生素,其中硒是一種抗癌物質,能結合體內各種致癌物,通過消化道排出體外。

吃 “粗” 不妨做到以下幾點:

一、最好安排在晚餐。正常人吃的頻率以兩天一次為宜,“三高”人士可一天兩次。

二、粗細搭配可互補。研究發現,飲食搭配以6分粗糧、4分細糧最適宜。從營養學上講,與其單獨吃玉米、小米、大豆,不如將它們按1:1:2的比例混合食用。肉、蛋則是粗糧的最好搭檔,能起到營養互補的作用。

三、粗糧不宜細做。不論哪種粗糧,都是以蒸、煮等少油、少鹽的烹飪方法為佳。比如,小米、燕麥、薏米等都適合煮粥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