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吃西瓜需注意的十大禁忌?!】

1、少吃冰西瓜
吃冰西瓜對胃的刺激很大,容易引起脾胃損傷,所以應注意把握好吃的溫度和數量。

2、腎病者不吃為好
腎功能不全患者,對排出體內水分的功能大大降低,所以常會出現下肢或全身水腫。故腎功能不全患者以少吃或不吃西瓜為好。

3、西瓜不宜吃太多
西瓜屬於「生冷食品」,任何人吃多了都會傷脾胃,導致食慾不佳、消化不良及胃腸抵抗力下降,引起腹脹、腹瀉。

4、糖尿病人不宜多吃
糖尿病人,在短時間內吃太多西瓜,不但血糖會升高,病情較重的還可能因出現代謝紊亂而致酸中毒,甚至危及生命。因此,一天中不宜多吃。

5、產婦吃西瓜會損脾胃
中醫認為產婦的體質比較虛弱,多吃西瓜會過寒而損脾胃。

6、西瓜易轉化為脂肪
西瓜是含糖量很高的水果,因此應選擇紅白相間的西瓜皮來吃。在晚上九點以後也不宜吃西瓜,容易長小腹。

7、不宜在飯前及飯後吃
西瓜中大量的水分會沖淡胃中的消化液,在飯前及飯後吃都會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

而且飯前吃大量西瓜又會佔據胃的容積,使就餐中攝入的多種營養素大打折扣,特別是對孩子、孕婦和乳母的健康影響更大。

而對想通過節食減肥的人則在飯前吃點西瓜是一種減少食物攝入的好方法。

8、感冒初期吃會加重病情
中醫認為,不論是風寒感冒還是風熱感冒,其初期均屬於表證,應採用讓病邪從表而解的發散治療方法,並認為在表未解之前若攻之會加重病情。

而西瓜有清裡熱的作用,所以這個時候吃西瓜會使感冒病情加重或病程延長。

9、口腔潰瘍者吃西瓜不易癒合
中醫認為口腔潰瘍是陰虛內熱、虛火上擾所致。由於西瓜有利尿作用。

若口腔潰瘍者多吃西瓜,會使口腔潰瘍復原所需要的水分被過多排出,從而加重陰虛和內熱,使病程綿延,不易癒合。

10、不能吃打開時間過久的西瓜
夏季氣溫高,適宜細菌繁殖,如果吃打開時間過久、已被病菌污染的西瓜,就會導致胃腸道傳染病。因此,吃西瓜應注意選擇成熟的新鮮西瓜。

轉載 大紀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