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每天墊腳尖健康又長壽!】

踮腳尖的確是個不錯的有氧運動,它不僅能使人的心率保持在每分鐘150次左右,讓血液可以供給心肌足夠的氧氣,有益人的心臟、心血管健康,還能鍛煉小腿肌肉和腳踝,防止靜脈曲張,增強踝關節的穩定性。

最重要的是,它可以避免損傷膝蓋,這對很多膝關節不是很好的老年人來說,是個不錯的鍛煉方法。

踮腳尖走路:每次走30-50步,稍稍休息一下,然後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再重複幾組。速度可自我調節,以感覺舒適輕鬆為宜。

初始練習者可以扶著牆,熟練以後就不用借助外物了。

坐著踮腳尖:膝蓋與大腿保持水平,可將兩個礦泉水瓶或者寵物放在大腿上,進行負重練習,每次踮30-50次,速度自我調節。

躺著勾腳尖:臥床休息時,兩腿併攏伸直,將腳尖一勾一放,可以兩腳一起做,也可進行單腳練習。如果感覺小腿不舒服,就停下來休息。每次做20-30次,速度自我調節。

踮腳尖刷牙:因為,當人感到疲倦想睡覺時,嘴裡就會發粘,這時若刷牙漱口清潔口腔,便可以發揮醒腦功效,使人精神倍增。刷牙時最好以腳尖支撐身體,如果能順便洗一下臉,則更有助消除睡意。

常見的方法是雙足併攏著地,用力抬起腳跟,然後放鬆,重複20~30次。別看方法簡單,可健身效果不錯。

踮起腳尖時,雙側小腿後部肌肉每次收縮時擠壓出的血液量,大致相當於心臟脈搏排血量。所以,當你下棋、打牌、玩電腦或久立不動時,最好1小時左右做1次踮腳運動,可使下肢血液回流順暢。而且,踮腳運動還可以活動四肢和頭腦,消除長時間用腦集中及突然站立而眼前發黑、頭腦發暈的毛病。

還要說的是踮腳走路,就是足跟提起完全用足尖走路,行走百步。可以鍛煉屈肌。

從經絡角度看,還有利於通暢足三陰經。足跟走路就是把足尖翹起來,用足跟走路,這樣是練小腿前側的伸肌,行百步,可以疏通足三陽經。兩者交替進行可以祛病強身。

當然,對於老年人則應注意安全,以免站立不穩而摔倒。患有較嚴重的骨質疏鬆症的人最好不做。

另外,解小便雖是小事,也不可掉以輕心。男性踮起腳尖小便,則可起到強腎的作用,因而能連帶達到強精的效果。女性坐蹲的同時,把第一腳趾和第二腳趾用力著地,踮一踮,抖一抖,也可起到補腎利尿的效果。

倘若能在一天內做上五次這樣的踮腳尖運動,連續1~6個月,便能達到很好的強精又健身的作用。同時。亦可緩解因長時間站立而導致的足跟痛。

若患有慢性前列腺炎及前列腺肥大,小便時踮腳亦有尿暢之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