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養胃十大秘訣要牢記】

最近各地出現高溫天氣,不僅使人曬得不舒服,腸胃不適的患者也有所增多。想要讓胃腸少出麻煩,你就要儘量“討好”它。除了注意三餐規律飲食等常識外,平日還要靠“養”!

秘訣1、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少吃多餐,飯只吃七分飽。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飽,晚上要吃少。忌暴飲暴食。

秘訣2、補充“好細菌”護腸胃
腸道中棲息著數以億計的細菌,比如益生菌和致病菌等,前者的作用在於平衡各菌群,維持腸道健康。當有益菌的“總體實力”小於有害菌時,腸道菌群的平衡就被打破,可能導致便秘、腹瀉等多種問題。其實,除了優酪乳、乳酪外,其他一些發酵食物中也含有益生菌,如泡菜、納豆、腐乳等。另外,為了刺激益生菌的增長,還要多吃含豐富低聚糖的食物,比如香蕉、大蒜、蜂蜜、洋蔥及蘆筍等,因為低聚糖是腸道內益生菌的養分。

秘訣3、常吃纖維清腸道
研究發現,人每天攝入20~25克膳食纖維,能讓腸道更“環保”。高纖維飲食可降低食道癌、胃癌的風險。五穀雜糧中所含“非水溶性纖維”較多,可刺激腸壁蠕動,縮短食物在大腸中滯留的時間,減少有害物質的吸收。全穀物、菠菜、花椰菜、蘋果、梨、豆類食品等都應該成為餐桌上的常客。

秘訣4、飯後休息片刻
研究發現,飯後休息片刻,可增強胃腸抵抗力,尤其在中午,要儘量小睡一會,避免胃腸道血流量進一步減少。不過,晚飯後要隔一段時間才能休息,因為晚上睡眠時,大部分器官進入代謝緩慢的“休養”狀態,此時強迫胃腸道“緊張工作”,不僅胃黏膜得不到修復,還會促使胃在大量分泌胃液、消化食物的同時,破壞胃黏膜,導致胃糜爛、胃潰瘍等病


秘訣5、放慢吃飯速度
多項研究發現,狼吞虎嚥的吃飯方式,容易導致體內積食,增加腸胃負擔,減緩腸道蠕動速度。而且如果你吃得太快,食物中的維生素、礦物質和氨基酸等無法得到充分吸收,會造成營養大量流失。久而久之,腸胃就會失衡。慢慢吃飯,能夠讓食物更好地被消化和吸收,不至於停留在腸道中造成堵塞。建議每頓飯至少吃25分鐘以上,老年人最好一口飯咀嚼20次以上。因為食物在口腔中咀嚼時,能夠與唾液結合生成唾液澱粉酶,而這種物質恰恰是促進消化的主要動力

秘訣6、每頓七八分飽
饑一頓飽一頓,面對不喜歡的食物寧願餓著,而見到愛吃的就一下吃到撐。長此以往,腸胃就要“罷工”了。專家提醒,哪怕是愛吃的東西也不要“一次吃個夠”,每頓最好都只吃七八分飽,加餐也不要過多。要讓腸胃得到充分的休息,否則很容易消化不良。另外,飯前飯後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習慣,比如飯前儘量不吃冷食;飯前適當喝幾口湯或水,促進消化液分泌,但不可過多;飯前、飯後一兩個小時不做劇烈運動;少吃太油、太鹹、太辣的食物,以免刺激腸胃。

秘訣7、天氣熱也要給胃保暖
熱天裡不少人喜歡開著空調睡覺,而且晾著肚皮散熱,因此,腹部很容易受涼導致胃腸功能紊亂,出現肚子痛、腹脹等不適。所以天再熱都要注意腹部保暖,睡覺時至少要在肚子上蓋一條毛巾被或薄毛毯。另外,儘量少吃太涼的食物和飲料。過涼的飲食不僅會導致胃腸道血管驟然收縮,血流量減少,引發腹痛、腹瀉,還會幹擾腸胃的正常蠕動,導致消化功能失調,影響消化液分泌。

秘訣8、多喝牛奶
牛奶味甘、性平,歸肺、胃經。補肺胃,生津液,潤大腸。宜於陰虛胃痛,津虧便秘;近代用於治療消化性潰瘍病、習慣性便秘。腹瀉、脾虛證、濕證者忌食。

秘訣9、多喝粥
粥類容易消化,尤其八寶粥,裡面含有花生、杏仁、白糖等,熱量更高更豐富,對胃有好處。而新鮮的花生富含蛋白質、脂肪,能有效地保護胃。確定適合養胃的早餐食物,原則有三:易消化,防刺激,多營養。如:雞蛋羹、雞蛋湯、煮雞蛋、大豆、豆製品、蔬菜、水果等。

秘訣10、多喝湯
比較養胃的東西首選不是粥,而是湯,湯還不能是肉湯。肉湯也含酸多,菜湯較好,什麼菠菜、粉絲、雞蛋能上的都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