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火龍果的五大功效及推薦吃法》

◎ 火龍果的作用

  火龍果有預防便秘、促進眼睛保健、增加骨質密度、幫助細胞膜形成、預防貧血和抗神經炎、口角炎、降低膽固醇、皮膚美白防黑斑的功效外,還具有解除重金屬中毒、抗自由基、防老年病變、瘦身、防大腸癌等功效。而較新的研究結果顯示,火龍果和枝的汁對腫瘤的生長,病毒及免疫反映抑止等病症上表現出了積極作用。

◎ 火龍果的營養價值

1、火龍果果實中的花青素含量較高,尤其是紅肉的品種。花青素是一種效用明顯的抗氧化劑,能有效防止血管硬化,從而可阻止心臟病發作和血凝塊形成引起的腦中風;它還能對抗自由基,有效抗衰老;還能提高對腦細胞變性的預防,抑制癡呆症的發生。

2、火龍果中富含一般蔬果中較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這種有活性的白蛋白會自動與人體內的重金屬離子結合,通過排泄系統排出體外,從而起解毒作用。此外,白蛋白對胃壁還有保護作用。

3、火龍果富含美白皮膚的維生素C及豐富的具有減肥、降低血糖、潤腸、預防大腸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

4、火龍果中的含鐵量比一般的水果要高,鐵是製造血紅蛋白及其他鐵質物質不可缺少的元素,攝入適量的鐵質還可以預防貧血。

◎ 火龍果的保健功效

  治療燥熱咳嗽、咳血、頸淋巴結核。莖治腮腺炎,疝氣,癰瘡腫毒。我們知道,膳食纖維被稱為人體的第七營養要素,具有降低血漿膽固醇、改善血糖的生成反應、預防便秘和結腸癌、控制體重、降低雌激素的水準以及解毒作用等功效。

  火龍果作為一種低熱量、高纖維的水果,其食療作用就不言而喻了,經常食用火龍果,能降血壓、降血脂、潤肺、解毒、養顏、明目,對便秘和糖尿病有輔助治療的作用,低熱量、高纖維的火龍果也是那些想減肥養顏的人們最理想的食品,可以防止“都市富貴病”的蔓延。

◎ 它具有以下幾個獨特的功效

  1、排毒解毒、保護胃壁;

  2、抗衰老、預防腦細胞變性,抑制癡呆症發生;

  3、美白皮膚、養顏;

  4、減肥、降血糖、潤腸滑腸、預防大腸、預防大腸癌發生等。

  5、火龍果果實汁多味清甜、除鮮食外、還可釀酒、制罐頭、果醬等。花可幹製成菜、顏色可提煉食用色素。

◎ 火龍果的五種做法:

第一種:涼拌山藥火龍果

  原材料:山藥100克、蒜頭4粒、火龍果100克、柿子椒2個

  調味料:芝麻醬3大匙、糖1大匙、鹽1小匙

  做法:

  1、山藥洗凈,削皮,泡醋搓洗去黏液,切絲後,下沸水中汆燙後,撈出瀝水備用;

  2、火龍果去皮,用半匙鹽水洗凈,切塊;蒜頭用壓泥器壓泥;柿子椒切斜片備用:

  3、將芝麻醬、糖、半匙鹽拌勻,加山藥絲、火龍果、柿子椒絲、蒜泥一起拌勻,入冰箱腌漬10分鐘即可。

  特別提示:炸的時間不宜過長,油溫也不宜過高。

第二種:貴妃蚌炒火龍果

  原材料:貴妃蚌400克、火龍果3個、油25克

  調味料:鹽3克、雞精2克

  做法:

  1、貴妃蚌取肉清洗乾淨後,用鹽、味精腌制3-4分鐘;

  2、火龍果剝去殼取肉,切成塊,果殼洗凈留用;

  3、炒鍋上火,油燒熱,放入腌過的貴妃蚌肉,炒至七成熟,加入火龍果肉輕炒,盛入火龍果殼裏。

  特別提示:貴妃蚌一定要清洗乾淨且要先腌入味。

第三種:火龍果酸奶汁

  原材料:火龍果150克、酸奶1瓶、檸檬1個

  做法:

  1、火龍果切小塊後去皮待用;

  2、檸檬去皮後榨成汁;

  3、將檸橡汁倒入攪拌器中,再加入火龍果、酸奶拌勻即可。

第四種;橘子火龍果果醬

  原材料:橘子350公克火龍果250公克麥芽糖150公克細砂糖100公克檸檬1個

  調味料:水適量鹽適量

  做法:

  1.檸檬洗凈榨出果汁備用;橘子用鹽巴仔細搓洗後剝下橘皮,再將橘皮泡水4小時以上;橘肉先剝成小片後去籽,再撕除白色地薄膜備用;火龍果去皮後切成丁狀,由於火龍果果肉容易褐化,因此可先泡在鹽水中或灑上檸檬汁以防變色。

  2.用耐酸地鍋子煮開半鍋水,放入1大匙地鹽,將泡好地橘皮放入鍋中煮10分鐘,使橘皮軟化並去除苦味,煮過地橘皮先浸泡于冷水中,待冷卻後用水果刀削除白色地橘絡,再將橘皮切成細絲。

  3.將處理好地橘皮絲、橘肉及火龍果丁一起放進耐酸地鍋子中,加入檸檬汁用中火煮滾,再轉成小火並加入麥芽糖繼續熬煮,熬煮時必須用木杓不停地攪拌。

  4.待麥芽糖完全溶化後便可加入細砂糖,繼續拌煮至醬汁呈濃稠狀即可。

  第五種:火龍果炒蝦仁

  1、鮮蝦(沙蝦)去皮,用幹布將蝦地水份去掉。

  2、鹽腌一會,瀝幹水份再用幹布擠掉水份。把蝦放在雞蛋清中加入幹澱粉,順一個方向攪拌。最後用色拉油抓拌(防止蝦進鍋後粘在一起),靜置10分鐘。

  3、油鍋不要燒地太熱,把蝦放進鍋中用筷子順時針打轉,顏色一變就出鍋。

  4、放油,細芹菜梗幾條,火龍果,幾粒蔥花(蔥花不能太多會蓋過蝦地鮮味),炒兩下放入蝦,翻炒五下出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