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夏天上火必吃7種食物】

喉乾嗓啞,咽喉腫痛,口腔長泡,鼻塞難通,嘴唇乾裂……出現這些症狀的時候,證明,你上火了!夏季上火怎麼辦,7種降火食物讓您輕輕鬆鬆“滅火”。

西瓜。性寒涼,民間又叫寒瓜。在炎熱的暑天吃幾塊西瓜,既香甜可口,又清涼解渴。西瓜不僅能解暑止渴,而且營養十分豐富,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營養成分。夏天出現中暑、發熱、心煩、口渴、尿少,或其他急性熱病時,均宜用西瓜進行輔助治療。西瓜除吃瓜瓤外,瓜皮亦可煎水用。

冬瓜。冬瓜性寒,有清熱、益脾、利尿、除濕之功效。可切片煮湯或炒食,亦可清煮蘸調料食用。不過,畏寒腹瀉者不宜多吃哦。

苦瓜。性寒,有清熱解毒的功效。《滇南本草》說苦瓜能“除邪熱,解勞乏,清心明目”,對中暑、痢疾、惡瘡、消渴等病症均有一定治療作用。苦瓜營養豐富,含多種氨基酸、維生素和礦物質。苦瓜只要烹調得法,淡淡的苦味中帶有清香,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黃瓜。含有維生素A、C及鈣、磷、鐵等成分,含鉀尤其豐富,具有解暑清熱的功效。《本草求真》指出:“黃瓜氣味甘寒,此能利熱利水。”黃瓜生熟吃皆可,還可去皮切片,加許糖、醋、醬油、味精及大蒜泥拌和佐餐。

絲瓜。有清熱解暑的功效。歷代醫藥典籍和《本草綱目》皆說絲瓜能“清熱利腸”。暑天吃些絲瓜湯,能消暑解熱。做湯時烹煮時間不宜長,最好能保持絲瓜的鮮綠色澤。絲瓜皮和絲瓜花一起熬水代茶,也有防暑解熱之效。

綠豆。有清熱解毒,消暑除煩,止渴健胃,利水消腫的功效。綠豆稀飯消暑效力較弱,單用綠豆熬湯效力較強。

蓮藕。有健脾開胃、養心安神、補血益氣的功效,是夏季良好的消暑清熱食物。蓮藕生吃熟吃各有效果。蓮藕生食,能清熱潤肺,涼血行淤。可以涼拌,也可以將鮮藕榨汁,與鮮梨汁、甘蔗汁等混合飲用。藕熟吃,可健脾開胃,止瀉固精。此外,經常用腦的人多吃藕,可以起到益血補髓,安神健腦的作用。女性吃藕能夠達到調血、補血,紅潤面色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