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蔬果清洗原則

我們知道蔬果清洗的主要目的除了去除灰塵及可能存在的寄生蟲外,最重要的是洗掉可能殘留在表皮上的農藥,對於水果及生鮮蔬菜,除了去除果皮及外葉外,清洗是唯一減少農藥的方法;研究顯示,任何清洗方法只能去除殘留於表面的農藥,差別只在於用水量的多寡及如何防止減少營養份的流失。通常也不建議使用清潔劑,因為可能又會另外產生如何把清潔劑洗乾淨問題。

最好的方法還是先用流水沖掉外葉可能沾染的灰塵浸泡片刻後再仔細清洗(另外,亦須注意蔬菜應先清洗再切,而非切了再洗)。

◎ 包葉菜類:
如包心白菜、(甘藍菜、高麗菜)等,應先去除外葉,再將每片葉片分別剝開,浸泡數鐘後,以流水仔細沖洗

◎ 小葉菜類:
如清江白菜、小白菜等,應先將近根處切除,把葉片分開,以流水仔細沖洗(特別注意接近根蒂的部分的清洗)。

◎ 花果菜類:
如苦爪、花胡爪(小黃爪)等,如需連皮食用,可用軟毛刷、以流水輕輕刷洗,另如甜椒(青椒)、有凹陷之果蒂,易沈積農藥,應先切除再行沖洗。

◎ 根莖菜類:
如蘿蔔、馬鈴薯或菜心類,可用軟刷直接在水龍頭下以流水刷洗後,再行去皮。

◎ 連續採收的蔬菜類:
如菜豆、豌豆、敏豆(四季豆)、韭菜花、胡爪、花胡爪(小黃爪)、芥藍(格蘭菜嬰)等,由於採收期長,為了預防未成熟的部分遭受蟲害,必須持續噴灑農藥,因此農藥殘留機率較多,所以應多清洗幾次。

◎ 去皮類的水果:
如荔枝、柑橘、木瓜等可用軟毛刷以流水輕輕刷洗(即使是香蕉也應洗過再剝皮)後,再去皮食用。

◎ 不須去皮的水果:
如葡萄(先用剪刀剪除根莖,不要用拔的)、小蕃茄等可先浸泡數鐘再用流水清洗。草莓則可用濾籃先在水龍頭下沖一遍、再浸泡五至十分鐘後,再以流水逐顆沖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