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吃秋葵能降血糖血脂

多項研究指出,秋葵具有降血糖、降血脂和抗氧化的功能

為了控制血糖穩定,糖尿病患者對三餐飲食斤斤計較,每每仔細計算食材含糖量,吃下肚前也反覆思量是否屬於高GI值的地雷食物,其實控制血糖有更聰明的作法,每天適量攝取當季盛產的秋葵,有助於降血糖,還能兼顧降血脂、抗氧化等效用。

有「淑女的手指」美譽的秋葵,又名「六角豆」或「羊角豆」,是近年被研發用來做為替代或輔助治療疾病的食物之一,每年5至9月為主要盛產季,產地主要分佈在彰化、雲林、嘉義和屏東。

彰基體系醫院鹿基分院營養師徐嘉罄表示,秋葵在人類飲食中除了提供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和維生素,尚有植物固醇、黃酮類、鞣質、酚類化合物等具抗氧化能力,於傳統治療的藥用性很廣,如抗發炎、抗菌、治療尿蛋白、口腔潰瘍、燒傷等。

秋葵健康好處多
另有多種研究發現秋葵的機能性成分與功能,包括降血糖、降血脂、抗氧化等,不過徐嘉罄營養師也提醒,這些機能性功能仍需更多文獻才能證實「在人體上」的功效,病患不要輕易停藥嘗試用單一傳統療法,應正確飲食搭配藥物治療,機能性食品只能做為輔助之用。

一、降血糖
秋葵含有高量的粘液,體外研究發現,粘液中含有豐富的可溶性膳食纖維,如果膠、阿拉伯膠、羧甲基纖維素等,可阻止腸道碳水化合物的消化,進而降低葡萄糖的吸收,推測可降低飯後血糖。

秋葵籽含有約大量人體所需的必需胺基酸和不飽和脂肪酸,體外研究證實秋葵籽及莢皮均有抑制α-glucosidasec和α-amylase的能力,可延緩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幫助飯後血糖的控制,其中莢皮的抑制能力又比籽更好。

二、降血脂
體外研究發現,秋葵的膳食纖維與膽汁的結合率高於其它蔬菜,如蘆筍、青豆、胡蘿蔔、菜花,可減少對飲食中膽固醇的吸收。另一個原因則可能是秋葵萃取物會干擾肝臟膽固醇合成,進而達到降血脂的目的。

三、抗氧化
秋葵主要的抗氧化成份是槲皮素衍生物(Quercetin)和沒食子兒茶素(Epigallocatechin),中國大陸曾實驗證明秋葵葉萃取物能消除氧自由基、減輕腎小管間質疾病、減少蛋白尿,並改善腎功能。

【料理示範:秋葵鮮蝦羹】
● 材料:秋葵、蛋1顆、蝦仁、鹽。
● 作法:
1. 蝦仁洗淨後背部切一刀取出腸泥,秋葵切小。
2. 蝦仁和秋葵用滾水川燙一下 。
3. 只取蛋黃並打散。
4. 另燒一鍋水,水滾後加入蝦和秋葵,邊攪拌邊倒入蛋汁,加鹽,煮滾後即可起鍋。

● 資料來源:農委會網站。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 2013年6月25日 下午12: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